close

(嫦娥來了)是應富邦青少年發聲網之邀請 進行電影長鏡頭創意教學所創作出來的電影劇本
本來以為只是習作 後來大家都說好看 於是在這裡把劇本po出來 跟大家一起分享

*************************************************************************************


Pe:欸,你看那個女生啦!好詭異喔,穿著古裝坐在這裡,她在幹嘛?
Lo:可能是model吧!有很多攝影師會來這裡拍照啊,她有可能是model。
Pe:不像啊!旁邊沒有攝影師啊!她一個人坐在那裡很詭異耶,會不會是鬼啊?
Lo:大白天哪來的鬼啊?你少無聊了!我不懂耶,為什麼男生都那麼絕情?
打個電話來跟我說分手,就分手了!我打通電話跟他說,跟我見個面告訴我分手的原因,
他都不肯耶。三年了耶,三年建立的情感,他連見個面說清楚都不肯,為什麼?
Pe:她會不會想自殺啊?看她好像很難過的樣子耶!
Lo:我現在也想去自殺,你關心我一下好不好。
Pe:等你遇到第三個男人,你對分手就不會有這樣的感覺了!
Lo:誰像你呀!我相信我分手到第一百次,我都還是會傷心欲絕吧!
Pe:我告訴你,我第一次談戀愛失敗的時候,我絕食了一個月;第二次,
我想割腕自殺;到了第三次,當我男朋友跟我說分手的時候,我跑去看周星馳的長江七號,笑了一整個晚上第二天我就把他忘了。
Lo:我不要做冷血動物!
Pe:欸,我們去關心她一下啦!我真的覺得她好像真的很難過耶!
Lo:我是你朋友,我現在這麼痛苦妳不關心我,妳竟然去關心一個你不認識的人!
Pe:你看,你看,你看她,如果妳真的覺得她只是個model,我就來認真面對你的問題。
(Lo抬起頭來凝視遠方)
【鏡頭移動至Lo&Pe的背影】
(遠方的嫦娥坐在池邊,隱約見到嫦娥的欠身嘆息)


Lo:她真的有點怪。
Pe:我們去關心她一下。
Lo:你這個心理諮詢師不要職業病又犯了好不好。
Pe:拜託好不好!我交你這個朋友,讓你免費諮詢三年也就夠了吧!我們去關心一下別人嘛!
Lo:我昨天大夜班,一整天沒有睡,在病房裡照顧病人,我失戀了痛苦地睡不著覺,打電話叫妳出來陪我,
妳竟然想要叫我關心別人,你夠不夠朋友呀你!
Pe:我的職業直覺告訴我,這個女人有問題!妳是護士耶,走啦,我們去救人啦!
搞不好能夠把她從自殺的邊緣救回來,也算功德一件啊!
Lo:一個失戀的人還要去安慰一個失意的人,天底下還有比這更殘忍的事情嗎?
(兩人起身,走向嫦娥)
【鏡頭朝嫦娥滑進,鏡頭轉至嫦娥的背後】
(Lo&Pe對著鏡頭走來)
Pe:小姐,你還好嗎?
(嫦娥不語)
Pe:(靠近嫦娥)小姐妳還好嗎?你有什麼心事?要不要跟我們聊一聊?
娥:妳是第364個。
pe:蛤?什麼?
娥:(緩緩地將眼睛看向LoLo)妳是第365個。
Lo:什麼啊?
(嫦娥緩緩站起來,離開)
Lo:我覺得她不是一個要自殺的人,她是一個精神失常的人,你趕快打電話報警,叫警察來把她帶走。
Pe:我覺得不是耶!她的眼神,好堅定喔,她不像一個精神失常的人的眼神。欸,她為什麼說我是第364個?什麼意思啊?
Lo:我哪知道呀,我只是個護士,又不是個心理諮商師,妳都不知道,我怎麼會知道?妳叫警察來把她帶走啦!我不要去招惹一個神經病。

【鏡頭的遠方,已見嫦娥在涼亭中坐下】

Pe:她不是個神經病,我確定她不是個神經病!我對她越來越好奇了,走啦!我們去看她會對我們說什麼話。
Lo:5分鐘。我只給你5分鐘,在5分鐘之內,你要立刻告訴我她是不是神經病!如果是,妳給我一個暗號,我立刻打電話。
Pe:那如果不是呢?
Lo:如果不是那最好,表示她很正常,你該回頭來關心我一下。
(Pe&Lo兩人走進涼亭,兩人到涼亭階梯止步)
【鏡頭轉向嫦娥】
(嫦娥眺望遠方,面向Pe&Lo)
娥:進來坐呀!
(Pe&Lo坐下)

娥:這裡好像我住的地方。

Lo:我覺得她是神經病!

Pe:別忘了,我是心理諮商師,由我決定!這位小姐,怎麼稱呼你?你家住哪裡呀?

娥:我家離這裡很遠。我的名字妳們應該都聽過。

Pe:我們聽過?你是電影明星嗎?

Lo:就算是影星,也應該是新人吧!我覺得我沒看過她。

Pe:你叫什麼?可以告訴我們嗎?我真的沒看過你耶!

娥:我是嫦娥奔月的嫦娥。

Lo:她。是。神。經。病!

Pe:妳不要吵啦,5分鐘還沒到,傾聽是最好的溝通,不要吵啦!

娥:妳們不要害怕,我知道妳們一定覺得我很怪,我有問題想先問你們,如果你看著一樣東西,看他經過十年、百年,那個東西毀壞了、消失了,然後同樣的東西又再生,然後你看他繁茂、旺盛,然後他又毀壞了,你就這樣看著他經過千年的變化,反覆如此,你會有什麼樣的感覺?

(Pe認真地想著,Lo眼睛望著嫦娥)



Lo:小姐,我想請問你,如果你真的是嫦娥,妳是怎麼過來的?

Pe:妳不要講話刺激人家。

娥:跟我當初離開時一樣,我怎麼去廣寒宮,我就怎麼回來這裡;妳們還沒有回答我的問題。

Pe:我想如果一樣東西看了幾千遍之後,應該就麻痺了吧!就像我現在看電視新聞都沒有感覺一樣,因為裡面的事情都一樣。

娥:(問Lo)妳呢?

Lo:我……我不會回答這個問題耶,因為我剛失去愛情,這是我第一次的失戀,我只知道我現在心很痛,我不知道如果我談了幾百次戀愛之後,會不會像Pe一樣都沒有感覺了。

Pe:妳幹嘛扯到我?

娥:我很羨慕妳仍然有這樣子的感覺!我想問你一個問題:妳是不是希望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永恆不變?

Lo:當然呀!如果當我的愛情幸福美滿的時候,我當然希望他永恆不變啊!

娥:如果一種感覺永恆不變,那,是一種痛苦;我已經活了數千年,我的身體、我的容貌一直都沒有變老,跟當初離開后羿的時候一模一樣;而我離開后羿那種悲傷的心情,也一直都沒有變,當我看著萬物,從出生到死亡,從新生到毀滅,反覆無常的變化的時候,我好羨慕他們的這種變化,因為在變化的過程中,可以有好多感覺去感受,而我,卻千年不變,在悲傷的世界裡面,數千年,我如果說我願意用我的身體交換妳的身體,你願意嗎?

(Pe&Lo無語)

娥:我好希望我能再有一次不一樣的感覺......

Pe:妳真的是嫦娥?

(嫦娥點頭,無語)


Lo:可是追求永恆的幸福不是我們每天生活的目標嗎?

娥:我看了數千年,從來沒有一樣東西是永恆不變的!只有出生到死亡的變化,才是永恆不變的,但是我已經失去了那種感受變化的能力,我想找一個身體來跟我交換,我可以讓他永恆,永遠不死,但我想有一個一直在變化的感覺,我想重新去感覺不同的感受,我這次回來,想要找一個年輕的身體,重新去體驗生命的變化。妳們是我碰到的第364和第365個人,妳們兩個誰願意跟我交換?


(嫦娥從身上拿出一塊石頭)

娥:這是我花了數千年再次製造的千年靈藥,妳們兩個其中有一個人吃下它,我們就可以交換身體,你就會千年不死、永遠美麗,我就可以變成你。妳們願意跟我交換嗎?

Lo:她是神經病,她是可怕的神經病。

Pe:我覺得她不是神經病,但我也覺得她好可怕。

娥:我在這兩百多年來,我一直不斷地回到地球來,想尋找一個可以跟我交換身體的人,但是,沒有人肯願意跟我交換!妳們都說,你們要追求永恆,可是我現在把永恆放在妳們面前,妳們卻不敢要!

Pe:吃下這個藥,真的就會千年不死、永遠青春?還可以自由自在地飛來飛去?

娥:是的,沒錯!但是,你的身體裡面,只能選擇一種心情,而這種心情將千年不變地跟隨著你。



Lo:那選擇快樂不是很好嗎?

娥:如果妳看著你每一個心愛的人在妳身邊慢慢地凋零死去,你還依然快樂著,明明應該悲傷的,但你快樂;明明應該痛苦的,但妳快樂;你已經不知道什麼是快樂了,但妳卻還是快樂,那是一個黑暗的無底洞,永無止盡。

Pe:我不懂這種感覺,但是我知道我不要只有一種感覺,我希望我的身上有七情六欲喜怒哀樂,我想只有一種感覺的感覺是一種悲哀。

Lo:所以,你悔恨了幾千年嗎?嫦娥?

娥:是的,我悔恨了幾千年,所以我在尋找一個身體,跟我交換,我不想要這個不會壞的身體,我要讓我的身體有感覺,讓我的心有感覺。


Lo:嫦娥,我不曉得妳是不是真的是嫦娥,我們不會跟你換我們的身體,因為我們今天痛苦但是我們可以期待明天的快樂,也許我不會一直快樂,但是我也不會一直痛苦。我喜歡我自己。

(Lo拉Pe快速地離去)


娥:(自言自語)你願不願意跟我交換身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光表演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