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毛的演出心得
即使表演完4天後的今天
上班當下
嘴巴還會突然跑出台詞...

為期一個禮拜左右的排演
大熊老師很精準的說明角色需要的感覺
排演第一天就收看紀錄片
還有專職演員分享自己演出的感覺

我很難忘第一天到劇團的時候
見到的女演員
就知道她一定是小王子
那種從劇本裡跳出來的人,就站在你面前的感覺
"嗨!你好,你是誰?"她說

這是我小王子旅程的開始

當下真的很佩服大熊老師,從劇本的鋪陳到選角及執導演出
更戰戰兢兢準備自己的角色

第二天流浪狗的角色換成皮斯
我當然有遺憾
但如果你也在現場聽見皮斯拿稿唸出臺詞
那個當下
就會看見流浪狗...原來就是皮斯

像桃太郎的旅程一樣
排戲像旅程一路認識戲中角色,也開始認識自己
因為老師傳達的概念,還要經過我們自己的生活經驗或想像,
再從肢體演出
由於其他都是戲劇系的專職演員,
過程中我得到好多演出的技巧,學著放大,學著把台詞丟出去
學習記得與忘記自己的生活習慣

大學時代的社團經驗
跟一群朋友帶營隊,比較像表堂期末的感覺
已經建立的關係與經驗,比較熟悉不會尷尬
我該如何與素未謀面的演員在一個禮拜內合作演出呢?
後來發現,演員們都很熱情,很能聊,
老天一定是怕我寂寞
除了派皮斯一起陪我ㄧ起膽戰心驚外
還請高中大學同校的定謙跟我閒話家常...我很感激

當然生為演員各有專業的習性,像倒頭就能睡,10分鐘上濃妝
有些講輩分,有些輕狂,但人人注重細節...
演出結束當天,覺得自己多了這些朋友,真的很幸運

演出後我們幫忙收拾道具與燈光音響器材,望著偌大的舞台
大熊老師笑著問:"跟表堂期末有什麼不一樣?"
"哈!沒有一個是一樣的啊..."我說

一樣的只有熱情還有心之所嚮的初衷

有一天我在家地下室背台詞,串著動作,想起從前的演出
與表堂的同學,期末演出,還有很多雜七雜八的事.
哭得好慘,也好舒服
有種了然的感覺
那個當下,真的很希望表演能帶來感動,因為我就深陷其中..

如果演出能體驗活著的感覺,我們應該更珍惜活著
無論舞台在哪裡,能演自己,就是最開心幸福的事

活在表演中,表演在生命中

感謝當天能來或不能來的表堂一二班的同學
演出的感動是50%,另一個50%是你們帶來的喔~
真的很窩心,不能亂擁抱人真的很彆扭,哈

最後感謝大熊老師,烈火燒不盡的熱情,無怨無悔的執著
將深印在我心中

大家一起為生命的演出努力喔~!!!

Q毛


皮斯的演出心得
舞台下到舞台上
站在原地,我感到有些困惑,似乎是迷了路;
剛好好友阿夏((我還真不習慣這樣叫她))告訴我表堂的訊息,
想要藉此機會讓自己有些轉變,
但卡在經濟因素、家庭因素,
所以我考慮了很久才決定踏進表堂的教室。

踏進表堂教室的那一刻,
從沒想過自己會在一個月後站上舞台演出....

當初得知自己有這個演出機會時是相當興奮的,
但相對的也非常緊張,
因為我唯二的舞台經驗是在高中的英語話劇和唱歌比賽,
(當時是阿夏演睡美人,我演王子,很巧吧,呵呵)
所以會很擔心自己這個菜鳥站在舞台上的表現。

排戲過程,
看著其他演員幾乎都能馬上進入狀況演出,
不論是面部表情、肢體、所散發出來的「氣」多能精確到位,
儘管我也是演員之一,
但很多時候我也會在一旁欣賞他們的表演,
覺得他們好像在變魔術,
那真的是種很棒的享受。

我本身是學心理諮商的人,
一直覺得諮商與演戲有一個共通的功課就是「觀察」。
只是我覺得諮商著重在人,
而演戲的部份則更廣,擴及到生活週遭的每個事物上,
所以我原本就會常觀察自己,也觀察別人。
雖然可以知道這個劇本的所要陳述的,
雖然可以了解這個橋段角色所要表達的情緒,
但是當要把這樣的情緒與感覺透過自己的表情與肢體表現出來時,
卻又是另外一回事。

除了知道、了解外,我覺得更多的是「投入」,
要如何融入這個角色的氛圍,
對現在的我而言是有點困難的功課,
所以也僅能盡量以肢體線條來彌補我的不夠投入。

但說到肢體,
在排戲過程覺得自己一直有點肢體障礙,
我一直在想著「狗」的手要怎麼動,
直到演出的前一天我才開始發現;「我還有腳啊、軀幹阿、頭阿..!」
我忽略了手以外的其他肢體展現,
事後想到這段,
耳邊都會響起大熊老師的聲音說著:「人是睜著眼睛的瞎子」,

第一次上舞台,
很多事前佈置、事後工作我都不懂,
比如說:
演出當天我穿著我的「浪跡天涯人字拖」就去了,
後來其他演員告訴我才知道要穿前面有包起來的鞋子,
這樣工作的時候會比較安全。
當下其實常會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麼,
別人叫我們做什麼,就跟著做,
但是很多事情就是要這樣子摸索、邊做邊學的,不是嗎?
此外,也真的感受到這是個「團體合作」,
讓我覺得一齣戲其實不只是台上的演員或導演足以構成,
還有幕後的燈光音響、行政人員、場地、觀眾..等元素才能共構一部戲劇的呈現。

謝謝阿夏,告訴我表堂的訊息,
謝謝表堂同學,你們的打氣與熱情,
謝謝我的朋友們,你們一直是我很重要的支持力量,
謝謝Q毛,有你在真的讓我在這過程有安全感不少,
最後,謝謝大熊老師很有耐性地指導,你真的是個很有「人味」的人,呵呵。
(天ㄚ,我好像在寫得獎感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光表演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