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迎來上小說班,今天算一算也只剩幾堂課了,在一起的這些日子,是否開始有點捨不得呢?請好好珍惜與我們許老師與同學的美好時光。

 IMG_2661  

 

 

今日主題:借題發揮

IMG_2583  

 

還記得人間四月天的經典對話嗎?

徐志摩:許我個未來吧!我回不去了….我的心是肉做的….

所有勾人心弦的對話,是如何創作出來的?

今天將以徐志摩和林徽音的六個片段和對話做為範例,讓大家更明白如何使用物件,設計意象及對話。

IMG_2603     

第一段    兩人愛苗滋長在康河

徐志摩說:這船是屬於康河的 康河是屬於靈性的….

這解釋A=B;B=C;A=C,以上對話公式只有上課的人才懂啊~

發問:所以船到底是誰的?嘿嘿嘿…你猜~

老師說:無論戲劇或生活中,對話只要3個人以上容易說一些543的,如果真的想TALK真正內心的話,只要留2個人就好。

 

第二段    志摩告白

徐說:徽徽,我跌進去了,那晚在康河….

詩人的話通常充滿轉折,能利用語言的反面變成正面的話。例、我放棄了=我承認愛上你等。

 

第三段    相戀挫折

徐志摩每一句對話都埋下伏筆『我想像、我還猜、我不知道』,創造所有可能的情境,並往自身上攬,老師提醒記得關鍵8個字【隨、時、隨、地、借、題、發、揮】。

 

第四段    林父與徐某某

一首遊戲詩,道出林徽音的狀態。想知道詩的內容嗎?來上課吧!

老師說:以詩人為例,任何東西都能成為情境表現,由外在慢慢講述內在情感。

 

第五段    思念總在分手後;地點:後山墓碑前?

徐志摩的一段對話,再次以物品借題發揮…但他選的物品是:墓碑?!

如何使用…許老師上課會教喔~

 

第六段    關鍵的轉折,影響了一輩子

因為林徽音的一段話,成為劇情發展的重要轉折。

 同學們,動腦的時間到了!請將林徽音第六段影片中7句的關鍵對話翻成白話文~

 IMG_2585  IMG_2589  IMG_2592 IMG_2599  

 

看來大家慢慢找到解題的關鍵了,許老師也幫大家做一個整理,經過解釋後,這才是我們聽得懂得話吧!果然對話設計真是一門很深的學問~

 IMG_2604  

 

小組討論時間到!!

每個人設計場景和物品寫在白板上,每組製造意像的8句對話,Ready??Go!!

每個人想的都不一樣,果然創作不設限,所有可能都有千百種~不用擔心會沒有題材,只要學會方法就不難!

 IMG_2605 IMG_2609  IMG_2612 IMG_2613 IMG_2615 IMG_2616 IMG_2622 IMG_2623    

  

同學們!TIME UP~又到了報告的時間~還有小組還沒討論完,沒關係!我們下一次上課等你喔~

 

首先歡迎

 

第【垃圾桶-衛生紙】組 報告代表  張菀靜

 IMG_2646  

 

【第下室-電話】 報告代表  潘如庭

 IMG_2650  

 

【機場-機票】   報告代表  彤彤

 IMG_2658  

 

【機場-行李】  報告代表  留下次講

 看來每一組都有使用到今天範例中的方法,學以致用後,這些智慧財產就是你們創作的工具,恭喜大家!

 

HOME WORK

1.所有小組報告的內容,請打成電腦檔傳給學藝股長。

2.個人今天寫的情境和物品,也要創作8句對話,傳給小飛俠。(學藝股長=小飛俠)

3.呈現準備:將故事大綱改成劇本,呈現當天會以聲音演出,請自己去找演員(小編助教說:表堂最不缺的就是演員,自己班上同學也行,人人都是戲精啊!),老師提醒大家不要有壓力,這樣的呈現方式會讓你對創作會有不同層次的見解~

(小編助教說:作品無論好壞畢竟是自己的孩子,把它生出來,你會為它和自己感到驕傲,just do it!you can make it!)

 

後記:

我們家阿花真的是勞碌一朵花,學校演出大受歡迎,雖然在辛苦排練,也盡可能抽身來看大家囉!還是老話一句「等你回來!」

 IMG_2578  

隱身代班助教兼小編-阿勇,無法確定是否是最後一次的下台一鞠躬,最後應景以徐志摩的話做一個結尾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IMG_2665  

這隻狗是…沒錯~害羞跟大家介紹我家的小犬-布丁,牠要我告訴大家:每天都要開開心心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光表演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