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01  

晚的謝師宴 除了吃得飽飽之外 聽見大家的心得 心靈也是充滿感動

 DSCN7961  DSCN7963 DSCN7964 

大家的故事 字字句句都在我的心裡迴盪

徵得茉莉 以及末班車的同意

我把它們放在fb的心得貼在部落格供大家分享

第一篇是茉莉的心得

 DSCN7965   

把靈魂遺留在劇場中了

已經第二天了,逃避似的不上FB,不看部落格,以為這樣就能抽離,

然而騎車上班的沿途仍然淚流滿面;

刻意將自己丟到忙碌的工作中,但在某個一瞬間,看著螢幕的眼睛又模糊了。 

掏空,整個人被掏空,失落的情緒將我徹底淹沒,絢爛歸於平淡原來真的很難,我失落的心情忘了說「燈暗」。

⋯⋯

茉莉於101328 凌晨  待續

 *******************

我想我潛得夠久了,思念的心如同爆衝的氣球將我強拉回水面。

 表堂初階的課帶給我許多歡笑,很久很久不曾那樣開懷地大笑,

雖然每回作業總是令人神經緊繃,卻也在一次又一次的課程中有著不同的驚奇和領悟,

即便是工作忙到不可開交,仍不願放棄任何一次課程。本以為最多應該就是這樣了,

然而在分組編劇及排戲中達到另一個高峰,而我的心竟留在這高峰上下不來。

編劇的過程是天馬行空和一連串撞擊後產生的火花,

雖有了故事大綱,但不得不佩服老師的功力,因為當對白一一呈現後,角色開始有了生命力,

神奇的是每個人的角色都帶有演出者的特色。緊接著排戲讓我們的感情急速加溫,

致最後有如同家人般的連結,這或者是我失落的原因之一,怕面對最後的曲終人散。

曾經為了劇本中的死亡一度想提出更改,只因為在一次又一次的排練中,

必須要不斷回憶過往的痛,那是多麼地殘忍!

而這個念頭直到我一遍又一遍錄著瓶中信時才徹底打消,

因為在那個過程中,我似乎體會到老師透過信的內容告訴我的「勇敢」,

配合著同學挑選的音樂,我在其中似乎也得到宣洩與救贖。

最喜歡的一次演出是3/23的整排,覺得那時感情最為投入

,演出也最為順暢。最感動的時刻是在正式演出後的謝幕,

從現場的反應我知道我們的演出得到共鳴,

而我終於完成了這個之前一直以為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如果可以,我想一直握著大家的手。

曾經詢問老師為什麼取名為「流蘇人生」,老師說有如流蘇般輕'輕飄盪。

確實,我們這次呈現的故事,都有如流蘇般輕柔地在我們身旁發生,

然而看似無力的流蘇卻重重敲擊著、撼動著我。

謝謝這一路走來的同學們,你們的陪伴讓我感到無限溫暖;

謝謝老師及助教團的指導,讓我的人生有了不同的體驗;

謝謝來看我演出的及無法來看我演出的朋友,你們的支持與鼓勵讓我勇於嘗試。

偶然抬頭看見今年的木棉花又開了,火紅的花與枯乾的樹幹成為極諷刺的反比

它總是在葉子掉光後才開花,像是奮力為生命綻放最熱烈的燦爛。

記得以往總是在木棉花開時節為自己下決定,

例如考插班,或是結束那沒有終點的感情;

今年雖然我的靈魂仍遺留在劇團,不知道找不找的回來,

但我想說

----------我要活得精彩 

茉莉於10142 凌晨續完

▲ ▲ ▲ ▲ ▲ ▲ ▲ ▲ ▲ ▲ ▲ ▲ ▲

接下來第2篇心得 是末班車的心得

(他說 他要正式改名叫  Jeffery  以慶重生 )

DSCN7966  

年前,因緣際會,接觸了編劇的領域,我讓自己內心那個天馬行空的靈魂找到出口。

後來,覺得自己實在不想再接觸那個現實的生態圈,把細胞封存了起來。

一個多月前,在朋友的推薦下,報名了一個表演課。那時只有一個單純的想法,

想讓自己的生活有些不一樣。對於表演,其實一直不陌生,我甚至常懷疑,

究竟平時台上那個充滿熱力、帶動全場的角色是我,

還是私底下那個靦腆、總是在一旁觀察的人才是真實的自己。

 這一次接觸表演課,過程中,讓自己差點打了退堂鼓。

與其說去學習如何開放自己的肢體,我倒覺得像是又去經歷了一場自我探索之旅。

發覺自己不再如以往的開朗,發覺自己對許多事都不再有熱情,

也意外地發覺自己沒有完全從父親離開的傷痛中走出。

⋯⋯

結訓前,我們用分組表演的方式,

呈現了幾齣看似杜撰、卻又真實地可以的戲碼。

我們這小組的戲,其實,是多年前自己在心中構想、

卻始終未下筆完成的故事-一個因罹患世紀絕症、

一心尋死的咖啡館老闆,因為受到幾組客人生命故事的感動,

重新燃起生命的動力。

 雖然是個編撰的故事,其實,反映出自己的心境。

我著實佩服導演的功力,與其說佩服他豐富的導戲、編劇經驗,更

令我驚訝的是,他依照故事大綱所發想的台詞,根本是針對每個演員的個性量身訂做的。

 每一次排演,我真的把自己化身劇中的那位咖啡館老闆,

經歷沮喪、憤怒、悲傷、感動、到重新振作。

當我看到許多台下的觀眾,隨著劇情的走向,

回報以歡笑和淚水,我知道,故事引起了共鳴。

 落幕後,入戲太深的我,好幾天無法抽離,

悲情的配樂不受控制地在腦海中反覆播放。

我催眠著自己,彷彿自己真的在宣告著人生即將舉行落幕的儀式。

 二天前的早上,突然想起劇終前咖啡館老闆的幾句台詞,

台上的我眼光泛著激動的淚水,堅定地向觀眾宣示:

「原本即將熄燈的小咖啡館,在隔天重新開張,

因為有更多的故事,要延續下去…」

頓時,我像是被解了魔咒,決心讓自己「重新開張」。

 非常感謝特別來看我演出的朋友,

不管動機是因為對劇場表演有興趣,或是單純來捧場的,

他們用行動讓我知道,我是何等的幸運,一直被支持著。

非常感謝一起走過這一段40天學習之旅的同學及老師,

看似偶然的相遇,其實都在彼此生命中置入難以抹滅的悸動。

 

真的,我決心重新開張。

▲ ▲ ▲ ▲ ▲ ▲ ▲ ▲ ▲ ▲ ▲ ▲ ▲

你的生命經驗就是你的感官地圖

每一個地圖都有自己的冒險故事

好好仔細的珍藏著

有一天你會發現那是你最珍貴的記憶寶藏

 

IMG_0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光表演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